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英丁不敢看-臥底蔡說的才算民主( 轉)





在摧毀民進黨、抺滅民進黨生機之路的角度上來看,蔡英文總統幾乎已竟全功。這一點不由得我不佩服她。能在不滿一任的時間內做到這點,沒有天時地利人和還真做不到。
我曾經分享過,中國也覺得自己有民主。只不過「中國式民主」的解釋權在國家主席。我們認為的民主是「主權在民、向人民負責」。中國式民主則是向領導中心負責,黨說是民主,這就是民主。觀諸現今的民進黨,其實異曲同工。
民進黨中執會再次操弄民主機制,雖然不會真的傷到賴清德,但已經傷害了民進黨,同時也初步破壞了賴清德對2020的致勝策略。就算賴清德最後真的奇蹟般的出線,明年的勝率已經被拉低不少。比起他剛宣佈參與初選時的情勢,取得最後勝利的難度倍增。
賴清德原本想藉初選的競爭,聚焦全民關注,展現民進黨懂反省、敢自我批判、勇於改革的魂魄,以期能再次打動台灣人民。但聚焦雖然成功了,民進黨卻反而在眾目灼灼之下醜態畢現,集體黨國化。民主進步黨在蔡英文帶領下,台獨成了假的、民主成了假的、進步也成了假的,最後只剩「尚黑」二字,跟國民黨再無差別。
蔡、賴主打的路線在我看來完全不同。蔡英文的路線是強調『我沒錯,我最棒、台灣需要我、你們只能選我』。賴清德路線是『我過去沒做好,但我最擅長反省改革,給我一個機會,我會證明給你看』。而民進黨今天的動作,無疑開了民主倒車、降低了賴清德未來打動人民的力道和信任度。
但這不算是台灣的危機,賴清德也好、蔡英文也好,他們個人的失敗不會是台灣的失敗。失去民主價值才是台灣的失敗。民主是台灣最大的本錢,也是最值得美、日援手的特質。圍堵中國需要民主的台灣。能守護民主的是人民尊重機制的意志,而不是一黨或一人。台灣的危機不是民進黨敗選,而是人民放棄民主。
如果今天「為了最高領導人而改變民主機制」的事發生在民進黨初選,英粉覺得有何不可。那當它發生在台灣正式的大選時,也可以接受嗎?後果會如何?大多數台灣人會堅絶反對?還是大多數人都先看看得利者我愛不愛再決定反不反對?這個答案,就決定了民主在台灣的生死。
蔡英文能讓民進黨賠進整個對機制的尊重,我只能對她比個讚,再幫民進黨哀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