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好文轉貼=>>十元阿嬤被神聖化就證明了..

周布雅
十元阿嬤被神聖化就證明了台灣現在還在儒家社會啊!
有人賣明知道穩賠不賺的十元便當,正常情況你應該阻止他用這種方式行善,可是因為無論是否需要大家都可以趁機去佔阿嬤的便宜,所以明明知道阿嬤虧到都賣了幾間房子,沒有人去阻止大家佔阿嬤便宜,反而稱讚阿嬤鼓勵他自我犧牲,反正只要阿嬤自己願意,沒有人受到損失,大家都很開心啊
阿嬤說,『假如我不賣,碼頭工人吃不起飯怎麼辦?』,我聽了覺得很詭異,如果一個有正式職業的人,有固定收入還連飯都吃不起,必需靠阿嬤接濟,那我很好奇他把收入都用到哪裡去了?而工人老闆跟縣政府的角色又到哪裡去了?
要注意這一點,為什麼我們會批評儒家這種鼓勵人用自我犧牲的方式來行善,因為阿嬤其實是把工人老闆跟縣政府的角色給作了,只要在社會中十元阿嬤這樣的人物越多,那麼老闆跟政府就什麼都不用作了,你有沒有疑問過,為什麼古代中國人作善事都是『造橋鋪路』這種公共建設?在西方這種事情是政府收了稅金之後拿稅金去作的事情啊,假如公共建設都是善心人士在作,那政府收了稅金之後,到底都把稅金用到哪裡去了?之所以儒家這樣鼓勵,是因為中國政權基本上是收了稅金卻不作任何公共建設的,而儒家非但不要求權力者負起責任,反而是鼓勵繳稅者把收稅者的義務,用自我犧牲的態度也擔負起來
而如果是一個並非暴政的國家,為什麼幫助別人會必需要自我犧牲?
當看到有老人把畢生積蓄匯款給詐騙集團,你會阻止他,可是看到老人畢生積蓄拿去虧錢賣便當,你會指著別人說為什麼你們不學他,可是兩種差別是在於,享受老人積蓄的人有多少,有沒有包含你而已,終究犧牲自己來作社會局跟勞工局應該而沒做的職責,一開始就並非社會可以要求老人來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