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成大教授反對臥底蔡政府的身份證晶片化政策

「發行晶片身分證」
聽說7月14號有一個晶片身分證的公民審議研討會,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情。因為台權會的朋友貼文說他們拒絕參加晶片身份證公民審議工作坊,我才發現原來以為已經落幕的晶片身分證議題又重新開始。台權會的朋友認為內政部晶片身分證的政策已經成形,這個工作坊只是要討論細節,並沒有要討論是否應該發放的問題,所以拒絕參加。
我以前就寫過反對晶片身分證的原因和理由,許多客觀的條件並沒有因為政黨輪替以後,有所改變,所以「我的立場還是反對內政部發行晶片身分證」。
第一個理由當然是人權和隱私的考量,把許多資料包括人臉的生物資訊放在晶片裡面,萬一資料外洩,當然會引起許多人權和隱私的問題,生物特徵因為一輩子都不會改變,這樣的資料極其珍貴,不管中國、強盜或詐騙集團,甚至正常的商業使用廣告推播,都會千方百計想辦法要到這些資訊,所以要建立這樣子的系統,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第二個理由是國安問題,拿德國和愛沙尼亞也都發行晶片身分證的例子,根本無法成為支持台灣發行晶片身分證的理由。中國統戰的情形非常嚴重,上至總統市長下至小小公民,都是他們統戰的對象,中國有反分裂國家法,台灣有反統戰法嗎?在台灣已經抓到的中國間諜,屢屢被法院輕判,許多學者呼籲修改國安法,軍方高層甚至不滿的表示應該判死刑,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要發行晶片身分證,需要更多的考量不能光以便利為上。
第三個理由是考試院和公務員人事職缺的問題,許多人認為這是政府行政效率和資訊化必走之路。但是我們可以回頭去看內政部資訊化的過程,在戶役政系統都變成電子資料庫的時候,原先用紙本承辦的一般行政人員,職缺完全沒有減少甚至還擴編,難以思議的不合理。理論上這些職缺要有一大部分跑到資訊職缺上面去,這些原來的人力資源和薪資,應該轉移到資訊職缺和加給上。另外政府資訊安全的職系一直出不來,更是匪夷所思,整個那麼大的戶役系統只靠一個半的專職資訊人員在管資安,這樣的情況不檢討,內政部說晶片身分證能夠有什麼樣的資安保護,我一點都不相信。
尤其看起來這些執行的政策方向,許多都需要靠外包廠商的方式來做,具有中資色彩的廠商承包戶政系統,已經被人強烈質疑,這些疑慮並沒有任何釐清。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要發行晶片身分證,雖然可以促進某些產業的經濟繁榮,但是對於國安、人權和隱私、資安和資訊政府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看起來問題重重,花那麼多錢來換一句口號,「台灣是進步的資訊國家,因為我們有晶片身分證」,我覺得不值得,再次強調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反對內政部發行晶片身分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