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新版身份證事件,臥底蔡又再度與民意對幹


 
你說,既然遊戲規則早就訂好了,出現這樣的結果也沒有甚麼不對。
 
讓我跟你講你錯在哪裡:遊戲規則是給參賽者看的,除非主辦單位違規作假,不然參賽者必須服從規則。但今天,參與投票的人不是參賽者,是台灣社會的公民,他們投出的每一票,都是希望導向一個更理想的政府,更理想的環境。
 
現在台灣社會的公民,用將近十萬票投出了一個沒有中華民國國旗的設計(其實高票數的有好幾個,都沒有車輪旗),你政府就是要尊重它,就是要重新思考這套遊戲規則是不是有問題。規則沒有說要參考網路投票數作為評分基準,但也「沒有說不可以這麼做」。
 
你如果將台灣公民的網路投票做為評分參考,也是百分之百合乎規則。你把網路投票當成是屁,不是甚麼遵從規則,而是利用規則來隱藏來保障心中的傾向喜好。
 
台灣公民在投票的時候,不是必須要仔細閱讀規章的參賽者。我們心中只有一個很簡單的想法:希望有個更好的設計,希望有個更好的社會,希望有個更團結的台灣。
 
而內政部,而這個評審團隊,拿46票的作品,狠狠的背離了人民的信任。(這個作品本身可能很好,票數高低不代表它的設計價值,純粹只是台灣人沒那麼喜歡它。)
 
內政部跟評審團隊很清楚的傳遞一個訊息:「我才是老大,我說了算,你們的投票只是讓我炒熱人氣宣傳活動好交差。」
 
這個訊息的意思是,以後你再相信內政部舉辦的任何投票活動,你就是笨蛋,被專業評審看不起的笨蛋,被忽弄被欺騙有不滿還會被說成民粹的笨蛋。
 
最後,得獎作品的原因:「本作品的設計手法中性,不置入過多風格,亦無性別、文化上的偏好,充分構成國民身分證的理想條件。」恕我也無法同意。國民身分證就是要有風格,因為台灣就是有台灣的風格。國民身分證就是要有性別跟文化的偏好,也就是對多元性別、包容弱勢、在地文化的偏好。
 
那種中性的外皮,掩蓋的只是守舊人士的傲慢與怠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