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超有深度文章-deep-state

最近有些朋友在講台灣也有deep-state,無論誰執政都在後面獲利並持續發揮影響力。
我說,每個國家其實都一樣,都有這樣一個集團、或家族集團在哪邊。
所以我認為有deep-state本身不是根本的問題,根本的問題是正常民主國家的deep-state都有基本的愛國心、清楚的國家身分認同和國家利益認知。
他們重視價格,但並未完全拋棄價值。
但台灣的deep-state卻是由一群幾乎都有他國護照、台灣一旦出事他們絕對會跑人或向敵人輸誠的人所組成。
他們只有價格,沒有價值。
這才是台灣deep-state的問題。
1949年的難民潮,彷彿疾病一般傳染給所有台灣人,台灣人因此內建了難民性,只要有錢有能力,少有台灣人不拿個外國身分以在必要時可以當難民、流亡海外。
跟中國高官其實根本一樣。
問問日本或美國的大家族、財團頭人、大豪族,那個是這樣?
為什麼台灣人會這樣?全世界難道只有台灣受到戰爭威脅嗎?
不,因為台灣從未真正「建國」。
國家的身分認同,從未徹底包含在普遍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和認知裡面。
一樣一句我是台灣人、我是日本人、我是美國人,表面上一樣,其實背後的深度差多了。
因為,台灣從未真正「建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