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好文收錄-感謝背骨金孫乖乖認輸

台灣星火
【賴清德的抉擇 現在成了挺賴者的抉擇】
民進黨的黨內總統初選終於落幕。隨著賴清德承認敗選並支持蔡英文連任,邊競選邊改規則的作弊初選也將成為過去。接下來原本的賴清德支持者,一定會有一部份轉而支持蔡英文。在團結一致對外的氣氛下,對這些人來說不會也不該再提起初選作弊的種種。這是可以預見的發展。
圖片上「莫明其妙的副標」是為了記錄這場初選的荒謬尾聲。在整個民進黨『作弊』搞下了賴清德之後,霸凌賴清德近三個月的英粉們湧向賴清德臉書的敗選宣言。大量溫暖讚美之詞滿溢,此情此景讓我背脊發涼。我必需要用英粉在初選中對賴清德的稱謂,結合他們在『作弊』勝選後的讚美,才能精準記錄我的感覺。
像是:
謝謝「金孫」展現君子風度,團結守護台灣...
謝謝「背骨仔」願意和大家站在一起守護台灣...
感謝也祝福「背骨金孫」的風度...
只有這種衝突感才能完整詮釋我心中這股涼意。初選後追求團結其實是民主的常態。但發生在蔡英文執政下的台灣卻特別令人悚然。客觀來看,賴清德輸了民調只是失去了競爭資格,但英派當初會罵他金孫、背骨時用的每一個理由都並未消失。然而只要他不再競爭,所有的攻擊都轉為安撫讚美。這個現象傳達了三個概念:
1️⃣ 這些人的心中,賴清德真正的『惡』,是因為他居然有想取代蔡英文的行為。
2️⃣ 賴清德的個人意志、政治訴求、基本權利對這些人是沒有意義的。都不會改變這些人行使排除障礙的手段。
3️⃣ 他們把當權者的角度當成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才會反應一致。
如果你還不能體會這個現象跟威權接近的程度。把網路霸凌換成肢體霸凌,把初選這個場景換成是『太陽花行政院驅逐』就可以明白。
在『太陽花』打學生、打醫生的警察是不是台灣人?
是的。那為什麼這些人會無視抗議群眾的權利和訴求,聽從上意以暴力對待自己的同胞呢?因為角度不同。當他們站在當權者的一方看事情,會把基本權利也視為『犯禁』。對他們而言,維護當權者是職責,比容忍對方行使權力的順位更前面。而這次初選英派當然沒有使用實際暴力,但在心態上,卻比我剛才舉的例子更極端,為害也更大。
1. 這次『犯禁』的紅線居然劃在民主制度最基本的參政自由之上。
2. 讓很多過去曾經譴責政府暴力的年輕人在網路上不自覺的做出相同的行為。
3. 讓程序正義和民主的公平原則成為鞏固權力的祭品。
整體來說,蔡英文的執政,不只為台灣的國安造成災難,也為台灣的民主造成災難,更讓台灣的年輕人本身成為一種災難。但我可能是受了吳祥輝的影響,居然不怎麼怪這些年輕人。年輕人最看不順眼的847,其實很可能是最重視年輕人的老綠男。他老愛把一句話掛在嘴邊:「能改變國家的都是年輕人」。
蔡英文執政不行,但我覺得她最大的能耐就是把她個人的利害,變成周遭所有人的利害。政客、媒體可以用實質利害收編,年輕人呢?她就用進步價值和台灣未來做誘因。
我想挺英的年輕人可能都認為自己是在支持對的人捍衛台灣,也捍衛自己的未來。只是他們單純的被進步感的氣氛所包圍,失去了對現況的感知能力。台灣的現況告訴我,蔡英文執政造成台灣極大危害。但年輕人對現況的解讀,很明顯的和我不同。
我個人認為要破除這個狀況只有二種方式:維持多元,推倒偶像。
原本賴清德有機會做到,但很可惜他被自己的原則綁住了。當挺賴者一路體會敗選的後續發展,應該多少能明白為什麼我完全不能接受賴清德對破壞機制和霸凌的妥協。民進黨2019年的總統初選,是台灣民主制度和民主意識的大倒退。
現在賴清德在一片矯情的讚揚聲中走下舞台。原本讓賴為難的抉擇輪到支持賴的選民接手。蔡英文一定會要求賴清德召喚挺賴者。原本罵賴清德太保守、太妥協、不反抗的賴粉們,在輪到自己時會做什麼選擇呢?是跟隨召喚成全民進黨的團結?還是揹著破壞團結的罵名堅持信仰制度、淘汰官癌英奴?雖然委屈了賴清德,但我絶不會跟隨他的召喚。我個人甘願成為多元中那最不討好的少數。
我在藍綠光譜流動那篇文中分享過,選民跟隨政治偶像流動最後造成了台灣人集體意識的傾中。不要信仰任何政治偶像,要信仰制度。如果台灣的政壇只剩下英派、韓派、柯派三大潮流,對台灣將是很恐佈的一件事。當本土選民感歎無人可投時,其實正是在吞過去妥協所結下的果。
期待台灣從這場初選的結束,開始反轉政治的「反淘汰現象」。而民主自由人的數量,將會決定真正信仰民主自由的公僕出現的時間。

沒有留言: